2050淨零專區

:::

什麼是淨零排放

  • 發佈日期 : 2022-08-10
  • 資料來源:
  • 瀏覽人次:2604

一、淨零排放定義

淨零排放不是完全不排放,而是「溫室氣體排放量淨值(排放量+移除量)為零」!即是在特定一段時間內,努力讓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極小化,再用負碳技術(碳捕獲、再利用與封存技術)、自然碳匯(森林碳匯、海洋吸附)等方法抵消,達到淨零排放。

 

 

 

二、淨零排放趨勢

繼京都議定書之後,2015年通過之巴黎協定,提出全球平均升溫為2℃以內,並應以限制升溫維持在1.5℃以下為長期目標。

考量氣候變遷日益嚴峻,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, IPCC)近年報告建議各國應於2050年前後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。而IPCC 2022年發布之第六次評估報告也再次呼籲,全球必須立刻行動,2030年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應減半,並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,將升溫控制在1.5℃以內,以減緩緊急的氣候變遷情況。

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之衝擊,目前已逾139個國家和地區宣示或規劃於2050年前後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,我國亦已於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中明文規定,2050年我國應達淨零排放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