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資訊公開

:::

認識國內環境友善標章

  • 發佈日期 : 2023-11-07
  • 資料來源:
  • 瀏覽人次:10023

目前我國各部會主要推行之環境友善標章包括「能源效率標示」、「節能標章」、「省水標章」、「環保標章」、「碳足跡標章」與「減碳標章」等標章,認證產品範圍非常廣,消費者只要在日常選購時認明具有環境友善標章的產品,不僅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,同時也支持商品製造商投入永續生產。除此之外,為了讓大朋友、小朋友可以一起認識這些標章,附件為「孩童易讀版」,歡迎下載取用。

一、能源效率分級標示

「溫度計」象徵能源效率等級,下方為地球,愈接近地球的能源效率等級,代表愈節能,對地球的傷害愈小,排放的二氧化碳愈少,對環境愈友善。

經濟部自民國98年將能源效率標示訂為強制性的制度,透過揭露能源效率、能源效率等級、年耗電量等資訊,顯示產品的耗電量及省能效果,讓產品能源效率更佳透明化。目前已公告18項「能源效率分級標示」產品,強制列管的產品均需張貼能效分級卡。如:除濕機、省電燈泡、熱水器等。

查詢各項產品核准詳細資訊請至 :中華民國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管理系統

 

二、節能標章

節能標章

「電源、愛心雙手、生生不息的火苗」表示雙手用心實踐省油、省電的目標,而中間的紅色火苗代表為可燃油氣,右邊的插頭代表日常的生活用電,象徵節約能源應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

經濟部自民國90年起開始推動節能標章,有節能標章的產品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-50%。目前已有50種產品通過認證,如:電器產品、照明設備、瓦斯爐具、汽機車等。

查詢各項產品核准詳細資訊請至: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站

 

三、省水標章

箭頭向上,代表將中心的水滴接起,強調回歸再利用,提高用水效率。右邊三條水帶,代表「愛水、親水、節水」。藍色(普級)代表水質純淨清澈,得之不易,務當珍惜:金色(金級)代表最高品質。

經濟部自民國87年開始推動省水標章制度,認明省水標章,在不影響用水習慣的狀況下,也能達成節約用水、節省開銷等目的。目前共有11大項產品類別得申請省水標章。如:洗衣機、馬桶、水龍頭、蓮蓬頭等。以馬桶為例,沒有貼標章的馬桶一次沖水需耗費12公升的水,貼有省水普級標章只需耗費6公升,金級更只耗費4.8公升。

查詢各項產品核准詳細資訊請至 :省水標章管理系統

 

四、環保標章

「一片綠色樹葉包裹著純淨、不受污染的地球」代表「可回收、低污染、省資源」的環保理念

環境部自民國81年開始推動環保標章制度,鼓勵廠商設計製造產品時,必須降低環境污染、節省資源及減少消耗,並且達到廢棄物減量及回收再利用的目的。推動迄今已有14大類產品類別,如:清潔、生活用品、家電、資訊產品、建材等。同一類產品中,環保標章只頒發給前20%~30%環保表現最優良的產品。

查詢各項產品核准詳細資訊請至:全民綠生活資訊平台-環保產品查詢

 

五、碳足跡標籤

綠色心形及綠葉組成腳印,並搭配 「CO2(二氧化碳)」化學符號。表達用愛大自然的心,減碳「酷」地球。

環境部於民國100年開始推動碳足跡標籤制度,碳足跡標籤揭露了產品從工廠製造、配送銷售、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,經過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的總和。目前共有16大類產品列別標示碳足跡標籤,涵蓋各式各樣類別,如:食品、紡織品、塑膠製品、光學設備等。

查詢各項產品核准詳細資訊請至:產品碳足跡資訊網

 

六、碳足跡減量標籤(減碳標籤)

「CO2」化學符號中的箭頭向下,代表該產品達成審查通過之減碳承諾。從標籤上的起始年份,可得知產品何時取得減碳標籤。

環境部於民國105年開始推動碳足跡減量標籤制度,減碳標籤是產品執行碳足跡減量後實質成果展現,代表五年內的碳足跡減量需達3%以上。目前共有16大類產品列別標示減碳標籤,如:食品、生活用品、生活服務等。

查詢各項產品核准詳細資訊請至:產品碳足跡資訊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