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 經濟部展現淨零關鍵技術及能源與產業雙軸轉型成果

日期:2024.03.14

reprot-detail-img
經濟部MOEA「淨零未來新經濟ECONOMY NEXT」

經濟部邁向2050淨零之路


第二屆「2050淨零城市展」將在3月19日至22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,經濟部今年整合相關單位及國營事業,以「淨零未來新經濟」為主軸,規劃「能源轉型」與「產業轉型」兩大展區,展現近年政府推動淨零科技發展及轉型的豐碩成果。


經濟部表示,2050淨零排放將重塑未來經濟格局,臺灣善用傲人的半導體與數位產業優勢,充分發揮綠色科研實力,並積極攜手全球共同減碳,除有跨國技術合作外,臺灣紮實的自主整合研發製造與專利量能也不容小覷,更是今年展館的主要特色亮點。


在「能源轉型」領域,將重點關注「無碳能源供給」與「建構綠能環境」兩大核心主題。基於「政策推動創造市場需求」的原則,強調我國在風電、光電、小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面向上,已建立成熟的產業鏈與應用技術,例如:兼具擋風、隔音及美觀優勢的「太陽光電立面模組」、專為解決太陽能系統中MC4接頭問題而設計的「防水絕緣膠條」、不受水位限制的「強磁小水力發電機」等創新技術;此外,也展示推動氫氨混燒發電的新興科技,以及開發地熱潛能的鑽井探勘技術,展現我國促進無碳能源的多方位發展。


「產業轉型」展區聚焦四大主題,包括「產業升級低碳化及智慧化」、「淨零關鍵技術」、「循環經濟」及「綠色商業」。除了呈現我國產業如何透過數位智慧升級,達到有效的節能與碳排管理外;在淨零關鍵技術推展上,將展示一系列突破性亮點,例如:高效創能與防爆安全可靠的「MW級氫燃料電池電站」、具低壓儲氫優勢的「氫能運具應用」、全臺首創的「混氫燃燒器與測試驗證及輸儲系統」,以及鋼鐵業「轉爐增用廢鋼與低碳高爐」等技術;此外,在循環經濟部分,有「智能循環住宅」、「鋁塑包材高純度分離」、「生質廢料乾燥混拌再利用」及「可降解/再生塑料之永續材料應用」等多項成果。


另外,展館現場亦提供企業諮詢、碳管理工具等服務,希望幫助企業實踐減碳策略,開創更多規模化淨零技術,促動企業獲取綠色商機。


除了展區的主題展示,經濟部在主題館設計構思到實際執行上也融合永續策展的精神,打造空間通透、動線開放的展館,大量減少裝潢廢棄物,並選用可重複再利用的材料,全展區採用LED燈與省電燈具,並採用多元數位媒介取代平面印刷等展示資訊,實踐綠色會展理念。